聚焦数字化转型,金融科技创新与数据治理论坛在沪召开

9月19日上午,以“守正,行稳,致远”为主题的“金融科技安全创新与数据治理高峰论坛”在上海浦东举行。该论坛是2019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上海地区系列活动之一。

论坛围绕银行间市场的数据安全及治理、数字化身份于开放式金融创新、证券公司数据治理的时间和探索、期货公司数字化转型需要关注的信息安全问题等议题展开。

中国人民银行科技司高天对8月22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金融科技(FinTech)发展规划(2019-2021年)》(以下简称规划)进行解读,并指出了目前金融科技发展的特征、面临的风险和问题。

高天表示,在信息业务从支撑业务到驱动业务创新发展的背景下,金融业数字化转型正稳步推进。加强金融科技战略部署、强化金融科技合理应用、赋能金融服务提质增效等6个方面的重点任务将促成金融管理部门、金融机构、产业部门、社会团体密切合作和协同共进的工作格局。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技术管理部总经理姜才康进行了题为《银行间市场的数据安全及治理》的分享,从行业和市场的角度就银行间金融科技概述、数据治理与安全工作进行了解说。

在姜才康看来,单一数据的堆砌意义不大,重点应在于进行数据的资产化,形成创造数据、沉淀资产、创造价值的循环体系,并围绕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进行金融科技方面的深入研究,从而切实保障银行间的市场数据安全。

中国银联大数据部副总经理呼如生进行了《数字化身份与开发式金融数据创新》的主题演讲。数据的开放推动着金融科技创新,将逐渐形成数字经济下的新金融生态。他表示,“数字化身份体系是数字化金融生态的基础,客户一体化、流程自动化的实现,对于金融机构来说效率得以提高,降低了成本;对于个人来说,可以更加便捷安全地获取金融服务。”

除此之外,来自多个证券行业和期货行业的相关专家就信息安全和数据治理问题发表了相关的看法。

信息来源:http://finance.sina.com.cn/roll/2019-09-19/doc-iicezzrq7031661.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