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高峰”论剑:全渠道战略、5G、AI、开放银行如何将银行业带向B端大风口?

如果说把2013年互联网金融业态全面起飞作为银行数字化转型的起点,那么在2019年,银行数字化转型的中场,银行业与互金行业对垒的拐点是否即将到来?

在互联网的上半场,金融C端流量入口被科技公司瓜分殆尽;在伴随5G、开放银行、产业互联网而来的下半场,金融B端大风口是否如期强势来临?

这两个问题,正是所有汇聚成都的银行人急切想知道答案,并不遗余力用实际行动追寻答案的共同目标所在。

由中国金融认证中心(CFCA)、中国电子银行联合宣传年主办,和讯网联合主办的“论道银行数字化创新转型”2019金融科技高峰论坛于2019年9月5日-6日在国家西部金融中心成都举行。近百家银行及金融科技企业一线从业者、学术专家出席本次论坛,围绕5G、AI、开放银行等行业热点话题展开了讨论,共谋银行数字化创新发展之策。

近十几年来,支付宝、余额宝、微信红包等C端互金产品轮流把持行业焦点,但最近几年,在人口红利逐渐减退的大背景下,移动互联网月活用户规模增速在今年3月首次跌破4%,同时时长增幅有收窄的趋势,这意味着消费级互联网发展势头已经放缓,C端的天花板隐约可见。

同时,B端互金业态渐渐成为下一个风口和蓝海,而B端业务又是银行业的传统优势领域,许多有关的灵感、想法、路线都可以在银行人士、行业专家此次的交流中窥见一斑。

全渠道战略:对内打通壁垒,对外疏通合作

广发银行网络金融部总经理关铁军

广发银行网络金融部总经理关铁军出席本次高峰论坛,谈到央行近期印发的金融科技发展规划中明确了与网金业务直接挂钩的工作事项,如拓宽金融服务渠道,做强线上服务,丰富金融产品和业务模式,加快制定线上线下渠道布局规划和全渠道服务实施方案,增强跨渠道服务水平,构建开放、合作、供应的金融服务生态体系。其中她着重详述了全渠道布局和全渠道服务,指出其实现路径一定是跨渠道协同和基于依法合规前提的各种标准化和开放,目标是金融服务生态体系。并指出随着5G、物联网等技术应用的发展和普及,在全渠道打通的基础上,基于可视化、多点并发、虚拟或加强现实等技术,银行各类渠道将会拥有更多的联通形式、服务形式,这些交互模式的改进和丰富,将会使银行拥有更多包括线下在内的跨渠道触客机会和价值挖掘机会。

5G网络:速度改变交易流程,广度改变风控手段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金融科技研究中心负责人何阳

关于5G,出席本次高峰论坛,并发表演讲的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金融科技研究中心负责人何阳首先指出,4G网络环境下,交易传递网络传输的传递速度延迟为50毫秒,5G网络环境下,这一类延迟被缩小到1毫秒。50毫秒延迟到1毫秒延迟所带来的变化不仅体现在C端的用户体验上,更体现在B端交易结果上,最经典的就是交易所联网业务,券商在交易时,价格发送出去哪怕比别人快一毫秒,就比别人更快成交。如果金融行业类似的数据传输速度都实现了快50倍的提升,对于业务运营、交易流程、用户体验都将实现跨维度的突破。

中国光大银行数字金融部网络金融处处长戴纬

中国光大银行数字金融部网络金融处处长戴纬认为,随着5G时代来临,银行对于数据的运用手段将变得越发多样性,数据运营的领域也将变得更加宽广,广义的大数据应用从一开始单纯的统计分析角色,逐步延展到业务发展中,一方面包括银行内部的数据,即一直以来业内认为亟待解决的银行业内部信息孤岛问题,另一方面近几年来外部数据在应用中的意义更加明显,包括社交信息、行为偏好、地理位置等,达到细分客户的初级目的,进而实现个性化定价、差异化定价,最终实现大数据风控的长远目标。

AI技术:近可协助催收业务,远可推动盈利格局

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薛正华副院长

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薛正华副院长则在本次论坛演讲中强调了AI技术预计可以从宏观维度影响银行经营,他谈到首先金融行业是较早应用AI技术的行业,原因是金融行业本身数字化基础非常好,AI主要以大数据为基础。其次在金融行业里面,AI带来的突破预计将会立竿见影,比如把风控不良率降低三个点,净利润就相应增加三个点,这样的效果就非常明显,并且一旦达到了这样的效果,将再次推动新兴的AI技术更快地推广到更多的行业实体当中。

新网银行信息科技部总经理毛航

新网银行信息科技部总经理毛航以自家银行实践经验为例,指出新网银行依托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重塑金融服务,实现全在线流程、全实时风控、全客群开放的服务。数据智能方面,新网银行建立了一站式大数据架构体系。其中包括互联网外部数据区,数据交换区,基础数据平台区等等,便于对数据进行挖掘和研究。此外,新网银行还建立了统一数据挖掘探索AI平台。最后,毛航认为数字银行科技能力主要体现在四大方面:第一是业务敏捷,第二是技术敏捷,第三是数据智能,第四是科技风险。

开放银行:开放既是机遇也是风险

亿联银行助理CIO兼科技运维部总经理李树峰

亿联银行助理CIO兼科技运维部总经理李树峰在出席本次论坛并谈及开放银行话题时,以亿联银行的开放银行建设思路举例,他介绍说亿联银行建立了开放银行的整体金融机构和业务架构,通过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技术和数据中心支撑,依靠分布式技术、容器技术、微服务技术,将传统的银行服务实现碎片化。总而言之,整个发展过程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连接,将服务体系通过API、SDK的方式输出给场景方;第二个阶段是开放,将自己的资源开放给合作伙伴;第三个阶段是生态,通过前两个阶段建立起金融服务市场,形成生态。而要完成这三个阶段,需要做好两个方面的事情——第一个方面是开放银行系统架构搭建;第二个方面是做架构调整,内部建立敏捷团队。

四川农信电子银行中心副总经理艾雪

四川农信电子银行中心副总经理艾雪则认为,未来银行将不再是一个地方,而是一种行为,用户需要金融服务的时候,它刚好就在那里。她同样以四川农信正在建设的场景金融模式举例,比如在缴费等场景中,四川农信会向合作方提供一些金融服务接口,合作方将银行结构部署到自己的渠道,也就是API开放金融模式。同时也证明开放银行在基层小微金融中具有较为理想的普适性。

观安(成都)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上海观安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质量管理部总经理宗良

观安(成都)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上海观安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质量管理部总经理宗良则阐述了他对于开放银行安全环境的一些冷思考。宗良表示,如今国内4000多家金融机构,400多家持牌照的银行里面,能够做开放银行的都是头部金融机构,而更多的城商行级别和中小行在开放银行这件事情上都是处于相对观望或者等待阶段的。银行开放很美,但是也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就开放银行的现状而言,最大的一个问题在于获客难度。另外,开放银行目前存在两个困境,即监管和安全。首先监管层面,我国的监管和国外相比较目前仍存在很大差距,国外的开放银行面临强监管,国内监管水平仍处于初级阶段;其次安全方面,由于开放银行将SDK或者API开放之后,从信息安全角度有可能面临供应链攻击,导致银行爆链大量提升。

在为期两天的2019金融科技高峰论坛举办期间,近百家银行及金融科技企业一线从业者、学术专家通过闭门研讨、高峰论坛、优秀创新案例展演、知名企业参访等形式交流行业经验与心得,相互启发有关银行业数字化转型的灵感与思考,相信在接下来的时间内,银行从业者将齐心协力为用户、为合作方、为全社会交出一份更圆满的数字化转型答卷。

(文章来源:中国电子银行网)

信息来源:http://baijiahao.baidu.com/s?id=1644184115559110471&wfr=spider&for=pc